close

"權威"

這二個字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就常被當作是"威權"

只要談到權威

許多人就會開始連想到自由

並且大聲抗議說:"現在民主社會的國家耶!!!!"

 

是啊

台灣真的是相當特別的地方

非常講究民主

民意更是重要的不得了

我想,真的很難找到像台灣這麼"重視"人民的國家了

相較於其他國家之下,在台灣真的很幸福

 

 但在這如此自由,順從民意的社會,卻常常出現一些不可思議的現象

 

前一陣子在餐廳吃飯時

有一桌家庭帶著小朋友們前來用餐

小朋友可能是吃飽喝足了

便開始在餐廳裡跑來跑去

甚至玩起躲貓貓起來

而大人們卻仍在一旁談笑風生

完全未出面制止

彷彿是一種讓小孩自由成長的態度

隨便他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在我眼裡看來

這樣的自由一點也不尊重人

更嚴重的是

有些人因為尊重孩子的自由(放任)

父母親喪失了威嚴(因為他們已經沒有了威權)

難道這真的是"自由"嗎?

 

在教會活動內

神父是司祭

現在年輕的神父為了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

常常用一些年輕人喜歡的方式來稱呼彼此

比如像"小周周"等等

曾經有個朋友告訴我

有個神父生日時,年輕的學生們為了幫他慶生,想出了許多"整"他的方式

這個神父知道台灣年輕人的"壞習慣"

在自己生日當天不斷地躲起來

直到躲到晚上,仍然躲不過

終於被他們逮住了

當他看到神父臉上百般不願意的表情

周圍的人仍不斷地鼓吹

覺得神父真的好可憐哦

 

(雖然我自己也很愛出鬼主意)

但我當下的反應是

如果我們真的愛這個人的話,為什麼要勉強他做他不願意的事呢?

說穿了這只是在滿足我們自己的快樂吧,而不是真的祝他生日"快樂"

真正的愛是包含了尊重

我相信真正的自由也是包含了尊重

然而,現在的民意社會,民主社會,自由主義

卻往往乎略了尊重這件事

總是變成"我"最大

以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才是真正的自由

 

我記得在德蕾莎修女的漫畫中

有一個英國的記者去訪問修女們

跟著他們一起生活

當他看到修女們端出的早餐時

只見盤子一堆糊糊的東西,看了根本食不下嚥

覺得這群修女真是可憐,只能在修會裡吃這些東西

這時只見德蕾莎修女出現在他的面前

一邊吃一邊對他說:"你看,我可以吃得下去,可是你卻沒辦法吃這碗,看,我比你還要自由!"

我真覺得這一幕真是經典,一般人一定覺得只能吃這樣的東西怎麼會是自由呢?

卻是忘了我們想做的,不見得是為了自由的事,而是因為自己的慾望,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

 

尊重需要去接受,去服從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尤其當我們被"長上的笨蛋意見"打敗時

更覺得為什麼我們仍要要去尊重,去服從

但是反過來想

愛的張顯,自由的張顯

並不是為了表現出自己比別人厲害

甚至是比自己的父母,老師,神長,老闆厲害

再說厲害能厲害多久呢?

它真正是會讓你獲得幸福的東西嗎?

我想,為能獲得真正的幸福,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