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談到Search(搜尋、尋找)時

現代人大部分的反應是"你去Google一下囉~"

我想,我們自己可能快要失去Search的能力了吧~(不過,我想,食物不在此範圍內,因為台灣人對於吃真的是太強了)

 

不過,這要好好來定義一下Search這個字的意義

因為我發現,在台灣的文化中,似乎和國外的定義有些不一樣

 

前幾天

我收到一位法國朋友的來信,她準備要入修會了

這還蠻令我驚訝的

她是一個相當聰明的女生,很活潑、很開放

她曾經在大陸、菲律賓工作,雖然很年輕,但跑過許多國家,令人相當羡慕

在台灣,她的決定會令許多人震驚

不過

也因為她的決定

讓我反醒到Search這件事

 

在國外,他們常常提到Search your vocation.

也就是分辨聖召的意思,不過,vocation也可以做職業來看

當然,聖召並不是是指入修會,也包括獨身,跟結婚聖召

而enter a priory入修會,也是屬於Search的一部分

不過在台灣,我們只要聽到入修會,馬上就會聯想到當神父、當修女

好像是一種"不是成功,就是失敗"的想法

如果很不幸離開了修會,就好像是失敗一樣

不過,在國外卻是很不一樣的看法

他們會覺得,很好,就是去尋找你的人生,如果不是你的召叫,也很好,回去後也可以當個很棒的基督徒

他們不會覺得這段時間是在浪費時間,而發現不是屬於自己的人生後,也不會被當成是失敗者

很不一樣的態度,是吧~

 

我想,會有這麼不一樣的態度

或許這跟我們害怕失敗有些關係

在台灣

我們很容易會害怕浪費時間、浪費金錢

萬一發生了

彷彿它一個錯誤的決定,並帶給我們許多罪惡感

舉例來說好了,有一個人讀了七年的醫學院,出來後卻跑去當木工

許多人一定會覺得"怎麼這麼浪費時間、浪費金錢"

或者是像高三學生要聯考了,卻跑出去參加生活營

如果萬一真的考不好,一定會很自責怎麼去選擇參加生活營,而不好好準備唸書

但是

一個人要長大、成熟,就是必須要花時間

這是一個需要經過的過程,也是Search的過程

 

然而

許多人的人生就像是Google搜尋引擎一樣

只能搜尋到父母、社會幫你"設定"好的內建資訊

因為太方便了,太容易接收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使我們逐漸失去我們自己Search的功能

沒錯,goole可以找到好多東西

但是,它卻找不到不知名的小商店,也找不到沒有名字的小路

漸漸地,我們越來越容易把去找這些不知名的小商店,不知名的小路當成是浪費時間

因為goole找不到,自己去找又容易迷路,不僅要害怕會迷路,也要害怕可能自己最後還是找不到

 

是的是的

就是這種害怕使我們不想去Search

因為"不是成功就是失敗"

如果你想要有Search的功能

你就應該要扭轉這種想法,這種態度

你才能有機會發現你生命中的小商店,不知名的小路

而這並沒有什麼成功或失敗的道理

因為"你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你呢?你有Search的能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