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是想先把世青日記寫完,再好好地來寫心得,然而,一回國努力工作的「正常」生活下,突然發現自己離世青那段時光越來越遠,變得越來越擔心將這份感覺遺忘,因此,我決定暫且擱下世青生活紀錄,先將心得寫下來與大家分享。

  首先,我並不知道每個人去世青所追求的目的是什麼,但對我來說,去世青除了因為上次參加所獲得的感動外,我想要去尋找、去尋找我未來想要的生活與路途,因此,我下定決心,即使要辭掉工作,我也要去世青。然而對於擔任新聞工作的我來說,除婚假、產假外,想請二十三天假出國,簡直是不可能的事,且公司內也從來沒有人這樣請過,因此我也最好了最壞的打算─辭職,但沒想到,天主不僅回應了我的請求,還讓我順利保留工作,這簡直就是奇蹟。

  在法國,我真得非常喜歡這段共融的時光,雖然剛開始時就像是一名觀光客那樣地興奮,拿著相機拼命地往眼睛所及的視力範圍內猛拍照,但到vezelay永恆之丘看見聖瑪麗德蓮教堂後,讓我感到相當震撼,讓我內心感動不已,這座教堂不僅是代表著瑪麗德蓮與耶穌相遇的人生,更讓我看見早期基督徒對於天主這麼深的愛。先祖將他們與耶穌相遇的愛傳下來給人,但對於許多從小就領受的人,不見得就能了解這份愛,或許只有我們真正遇見耶穌時,才能了解、體驗那最早的那份愛。

  住在千年修道院Souvigny,胖修士是個很可愛的修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究竟是什麼樣的魅力,讓才與我們相處短短二、三天的胖修士,渴望與我們同行前往世青?是因為我們的熱情與活力?還是胖修士在我們身上看見某種基督的光輝?由於胖修士英文不好,而我的法文也不好,正確答案至今我仍無法得知。而你們呢?親愛的你們覺得是什麼原因讓胖修士想要與我們一起來遇見耶穌呢?

  究竟遇見耶穌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從聖瑪格麗特瑪麗身上,我們看見另外一種遇見耶穌的方式。

聖瑪格麗特瑪麗出生在我們前往的耶穌聖心堂附近不到三十公里的村莊,在瑪格麗特瑪麗五歲時,就把自己奉獻給天主,當時才五歲的她說:「我發一個終生的貞潔願,我要把我的身體、靈魂全獻於天主。」九歲初領聖體的她,對她來說,與主在一起一切世上的享樂、食物、家庭全都無法代替。

然而,在十至十四歲間,聖瑪格麗特瑪麗生了一埸大病,當她十四歲時向天主祈求治療的聖寵,她立即獲得了全瘉。但年紀漸長,聖瑪格麗特瑪麗就和一般女孩子一樣喜歡穿漂亮的衣服、去參加舞會,當她十八歲那年,有一回她參加舞時,看見耶穌戴著刺冠的樣子,痛苦地看著她,對她說:「你忘記你五歲時所發的誓言了嗎?那是天主聖神降臨在你身上,讓當時才五歲的你有靈感說出這樣的話,我將你交給我的母親,並按照計劃來陶成,你是我非常忠愛的未婚妻,你看我的心是如此愛你。」

耶穌透過聖瑪格麗特瑪麗告訴我們:「我很渴望在聖體聖事中被愛。」在聖若望慶節,會祖在講解聖體聖中曾說過,天主離我們的心很近,比我們的心更近,祂用一個很簡單的方式給我們愛的智慧,那就是藉著聖體聖事,到我們最深的地方,天主用祂的權能,讓我們了解祂愛我們。

會祖曾說過一句很美的話,他說,耶穌降生成人,他自己就有能力將自己變成人,為什麼還要透過聖母來變成人呢?因為祂愛祂的受造物,讓受造物成為祂的母親,透過十字架上的犧牲,成為我們的食糧,祈求天主的愛,照顧我們軟弱的身體。

我真的相當喜歡在法國這段時間的行程,它讓我看到、聽到許多很美很美的事物,然而,心中總是覺得我始終仍未看到內心想要尋求的答案,就這麼一天度過一天,來到德國世青大會。

在大會期間,我突然感覺到當小組長的責任與壓力,這讓我覺得我的心無法去體驗這趟旅程,且今年大會與上屆很不一樣,全世界被分成三個區域,大家都想著要去SHOPPING,就連見教宗、拜苦路,也絲毫未令我有任何感動之處,使我開始漸漸感到失望,然而,正當我感到失望之餘,主耶穌讓我發現,我一直找不到的朝聖精神,卻在別人的身上、表情中發現。我突然從不同人的身上,看見天主在他們身上所展現出來的面容,這讓我的心突然間開始感到滿足,也正因著親愛的你們,讓我體驗到這一切,真得非常感謝你。

我們就如同三賢士般去朝拜、去尋找耶穌,但在旅程即將結束之際,我不禁開始想,當三賢士遇見耶穌後,他們回去做了什麼事呢?這趟旅程究竟在他們生命中做了什麼樣的改變?就好比我們結束世青活動後,我們回去後會變成什麼樣呢?是回到皇宮內興奮地告訴大家這件奇事,隨著時間的淡忘,繼續過著與從前一樣的生活;還是,有不同於以往的生活方式呢?我真的好想要知道答案,於是我看到陳琨鎮神父時,就捉著他問這個問題,可愛的陳神父歪著頭想了好多種答案,他說,他們搞不好還會回去找耶穌,也說不定不會回到東方,而是到其他地方去傳教,這個問題真的有無限的想像力,你們呢,對你們來說,三賢士回去後做了什麼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