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明(爸媽叫我的小名),你吃過了晚餐嗎?你來一趟好不好,爸爸又發燒了,走路都很不穩,可能需要再到醫院看看…」10月15日晚上8點多,剛吃完晚餐,媽媽來電,我一聽爸爸又發燒了,直覺不對勁,心情一下子掉了下來,怎麼剛剛花了兩天在急診室用抗生素治療後,第三天又發燒了!

趕到父母家,爸爸坐在書房椅子上,可能虛弱得沒法把頭抬起來,他轉過臉看了我一眼,我只感覺到他似乎虛弱中又感到不好意思,好像做錯什麼事了,給我添麻煩,表情中還透露出些許無奈,想起來我的心簡直要碎了!
「唉!老爸啊!您花了一輩子,把我們拉拔大,不知道吃了多少苦,我們能為你們做得有限啊!」….

記憶有時候本身就是導演,影片常常不自覺開始倒轉…
我們幾個小孩好高興,因為今天爸媽又帶我們來西門町了,在那個時代,西門町一排一排商場的擁擠,就代表了台北的繁華,我們一家七口最樂的事情之一,就是一起到西門町逛一逛,在點心世界吃一頓,有時候還能夠在新生戲院看一場電影,人生真是幸福啊!

我不能忘記的是有幾次,爸媽帶我們在衡陽路一帶逛街,個子還小的我們,在大人堆中間擠來擠去,爸媽的手不夠牽我們每個人的手,走著走著走丟了是很平常的事,有一次我一直以為跟著的是爸爸的身影,等到轉過幾個彎,我抬頭一看,可不得了了,眼前的這個人,那裡是我爸爸,我完全不認識啊,那種感覺,好像是世界末日一樣,我傻眼了,不知所措的站在一邊,急得眼淚直打轉,焦急的四處張望,幾分鐘好像一個世紀,終於,在遠遠的人叢中,看到了那熟悉的臉孔,爸爸伸長著脖子,隔著人牆看到了我,一隻厚實溫暖的手緊緊握住我的小手,…

「爸爸,你可知道那時候看到你的感覺嗎?」你簡直就像電影中的大英雄來救命了耶!你的臉龐,可比全世界最強的鎮定劑還有用呢!

漸漸長大的過程中,有好多特別的時候,和爸媽貼近的感覺,是一種很難形容的安全感!初中二年級那一年,爸媽發覺我每天的便當都剩回家,知道不對勁,結果發現我感染了急性肝炎,後來又傳染給小弟,我們兩個一起住進了病房,那一陣子,她們煮蛤蠣稀飯還加上豬肝,我怕死那個味道了,好多年以後,我才慢慢瞭解,那的年代,這些東西都是奢侈品…

就這樣,我們漸漸長大了…

生命是什麼?活著就是有生命嗎?
望著爸爸,我想到生命是一條道路,重點不是從哪裡開始,重點是往哪裡去!這條道路的內涵不關乎是否富裕與長久,而是關乎方向與意義,爸爸在生命的道路中為我們立下了謙虛但堅持原則的標竿,而他自己也清楚他的方向。此刻,我握著爸爸的手,突然感覺到,像當年幼小迷失在茫茫人群中,那握著我手的溫暖與信實…

原來,此刻不是我握著他的手,是他仍然握著我的手!

直起腰來,我的視線不忍離開他的臉龐,突然之間,我感覺到這一位躺著的,不止是我的爸爸,他就像是我的一個好朋友,一位忠實可靠,可以無所不談,可以敞開自己的軟弱也自在的好朋友…

這是一位可以為了我們犧牲一切的好朋友…

生命,是一條道路,是一條不斷成長的道路,道路中遇到的許多人,每個人都可能是我們的恩人,但也都是我們的好朋友,縱然我們常常忽略了或不以為意,但這些人物都關乎了我們的成長…

生命不但是一條道路,更是一條不斷成長的道路,
爸爸,謝謝您!是您,陪伴、指導、並鼓勵著我們不斷成長,
而這些,將永遠長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