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考上淡江統計系,準備要去成功嶺了,通知在台北火車站集合,爸爸送我去的,我已經忘了當時我們搭什麼車去的,但是在台北火車站,有好多阿兵哥負責報到集合,一群穿得各式各樣的衣服的人,不久以後,就會留一樣「髮型」,穿一樣的衣服,乍看之下分不出彼此了…

我坐在靠窗的位置,爸爸看著我上車,我依稀記得他買了一些東西給我帶著,叮嚀了一些話,捨不得地等了許久,才跟我揮手告別。隔著車窗,我看著爸爸從月台轉身,走向出口,那一剎那,腦海中竟然出現了朱自清背影中的那一幕,爸爸倒沒有從月台爬上爬下的,也沒有抱著一袋橘子,但那背影竟震撼了我許久許久…

爸爸的背一直有些駝,那漸漸離去的背影似乎在向我說著許多故事,已經走遠了,但不自覺濕了的眼睛,仍巴巴的望著逐漸消失的身影,那情景直到如今還深印在我的心坎裡,每每想到,心中悸動不已…

為甚麼這個世界上有了我?或者問:我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這是個很難的問題,也許走完一生都很難回答,但是我很肯定一件事---我是一個蒙愛的人!特別在爸爸生病的這幾天,我真的確定了一件事:他是一位蒙愛的人,我也是一位蒙愛的,他身邊的人,因他也都是蒙愛的人…

夜已經很深了,急診室還像夜市一樣的熱鬧,只是味道、臉色、心情有天壤之別,那是爸爸這次生病的第一天,我想爸爸可能是感冒了,驗血、X光這些基本檢查後,醫生說發炎指數高,但不知道感染源在哪哩,怕爸爸變成肺炎,要求留下來用抗生素治療,打上點滴後,爸爸說他還好,應該沒有問題,催促著我回家休息,臨睡前需要上個廁所,我扶著他慢慢地下床,我想幫他穿鞋,他說套上就好,自己下床時就會自動穿上了,我幫忙提著點滴,慢慢移動到廁所,把點滴掛到牆上的掛勾,我走到門外等候,急診室已經安靜下來了,我提著點滴,扶著他慢慢走回病床,一樣是他的背影,比起當年送我去成功嶺時,他駝得更厲害了,但此刻,卻比以前覺得更加親密…

人生到底要完成什麼使命,也許真的很難完全明白,而且每個人可能都不完全相同,但是,這幾天我明白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有一個相同的呼召,那就是呼召成為一個蒙愛的人。我出生的時候,無法知道當時爸爸的感覺,但是,當我自己的兒子出生時,記憶猶新:凱翔出生時我剛好不在國內(被罵得很慘啊!),但是後來望著躺在小床上的他,我有一種無法形容的喜悅,直感到生命真是不可思議,生命簡直就是一個天地間的禮物;而凱捷出生時,我守在產房外,當護士抱他出來讓我看的那一剎那,一樣的,我感到敬畏,我感到神的恩典!
爸爸對我們每個孩子,豈不也相同嗎!
我們出生,就呼召成為蒙愛的人,這是一個從神來的恩典,是每個人在天地間的恩典,知道這個真理讓我對於「我」,有了完全不同的感覺,我開始可以更接受我自己,因為我是一個蒙愛的人,我能夠更愛我自己,因為我能更深刻的體會父母對我的愛!

愛到底是什麼?

「爸爸,您為我們受苦了!我們知道我們在您心中有何等的價值!」
那天,我們在家裡一起唱一首詩歌:「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唱著唱著,我們都感動得需要忍住奪眶而出的淚水…
接著這兩句詩篇的內容就是:
「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
父親啊!您的愛我們始終很難體會,但是這八天來每一次的約會:
您無言的安慰,安慰了我們漂流不定的心…
您無形的擁抱,擁抱了我們緊張不已的身體…
您難以表達的愛,再一次溫暖了我們的心,我們更懂得了犧牲的愛,我們也將更懂得怎樣去愛人!

愛是什麼?派克醫師說:「愛就是為了成全別人和自己的成長,甘願犧牲自己的權益,…」

「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3:17
爸爸的骨灰罈上面,我們決定刻上這一句話,因為,他是蒙神所愛的孩子!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明(爸媽叫我的小名),你吃過了晚餐嗎?你來一趟好不好,爸爸又發燒了,走路都很不穩,可能需要再到醫院看看…」10月15日晚上8點多,剛吃完晚餐,媽媽來電,我一聽爸爸又發燒了,直覺不對勁,心情一下子掉了下來,怎麼剛剛花了兩天在急診室用抗生素治療後,第三天又發燒了!

趕到父母家,爸爸坐在書房椅子上,可能虛弱得沒法把頭抬起來,他轉過臉看了我一眼,我只感覺到他似乎虛弱中又感到不好意思,好像做錯什麼事了,給我添麻煩,表情中還透露出些許無奈,想起來我的心簡直要碎了!
「唉!老爸啊!您花了一輩子,把我們拉拔大,不知道吃了多少苦,我們能為你們做得有限啊!」….

記憶有時候本身就是導演,影片常常不自覺開始倒轉…
我們幾個小孩好高興,因為今天爸媽又帶我們來西門町了,在那個時代,西門町一排一排商場的擁擠,就代表了台北的繁華,我們一家七口最樂的事情之一,就是一起到西門町逛一逛,在點心世界吃一頓,有時候還能夠在新生戲院看一場電影,人生真是幸福啊!

我不能忘記的是有幾次,爸媽帶我們在衡陽路一帶逛街,個子還小的我們,在大人堆中間擠來擠去,爸媽的手不夠牽我們每個人的手,走著走著走丟了是很平常的事,有一次我一直以為跟著的是爸爸的身影,等到轉過幾個彎,我抬頭一看,可不得了了,眼前的這個人,那裡是我爸爸,我完全不認識啊,那種感覺,好像是世界末日一樣,我傻眼了,不知所措的站在一邊,急得眼淚直打轉,焦急的四處張望,幾分鐘好像一個世紀,終於,在遠遠的人叢中,看到了那熟悉的臉孔,爸爸伸長著脖子,隔著人牆看到了我,一隻厚實溫暖的手緊緊握住我的小手,…

「爸爸,你可知道那時候看到你的感覺嗎?」你簡直就像電影中的大英雄來救命了耶!你的臉龐,可比全世界最強的鎮定劑還有用呢!

漸漸長大的過程中,有好多特別的時候,和爸媽貼近的感覺,是一種很難形容的安全感!初中二年級那一年,爸媽發覺我每天的便當都剩回家,知道不對勁,結果發現我感染了急性肝炎,後來又傳染給小弟,我們兩個一起住進了病房,那一陣子,她們煮蛤蠣稀飯還加上豬肝,我怕死那個味道了,好多年以後,我才慢慢瞭解,那的年代,這些東西都是奢侈品…

就這樣,我們漸漸長大了…

生命是什麼?活著就是有生命嗎?
望著爸爸,我想到生命是一條道路,重點不是從哪裡開始,重點是往哪裡去!這條道路的內涵不關乎是否富裕與長久,而是關乎方向與意義,爸爸在生命的道路中為我們立下了謙虛但堅持原則的標竿,而他自己也清楚他的方向。此刻,我握著爸爸的手,突然感覺到,像當年幼小迷失在茫茫人群中,那握著我手的溫暖與信實…

原來,此刻不是我握著他的手,是他仍然握著我的手!

直起腰來,我的視線不忍離開他的臉龐,突然之間,我感覺到這一位躺著的,不止是我的爸爸,他就像是我的一個好朋友,一位忠實可靠,可以無所不談,可以敞開自己的軟弱也自在的好朋友…

這是一位可以為了我們犧牲一切的好朋友…

生命,是一條道路,是一條不斷成長的道路,道路中遇到的許多人,每個人都可能是我們的恩人,但也都是我們的好朋友,縱然我們常常忽略了或不以為意,但這些人物都關乎了我們的成長…

生命不但是一條道路,更是一條不斷成長的道路,
爸爸,謝謝您!是您,陪伴、指導、並鼓勵著我們不斷成長,
而這些,將永遠長存!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病患杜彭年的家屬,請到手術室護理站」耐過了幾個小時的等待,突然聽到這麼一句廣播,心臟收縮起來,砰砰亂跳,我和大弟從椅子上跳了起來,飛奔過去,奔跑間,大弟回頭焦慮地向我叫道:「就怕這個!就怕這個!」他臉上寫滿了緊張與擔心,我回應道:「不要著急,不要著急!」其實我心跳的速度不比他慢…陪伴爸爸的最後這一程,有好多像這樣緊繃的等待。

小的時候,有一次我病得喘不過氣來,醫院懷疑是白喉,當時這等於宣判了死刑的一半。養兒方知父母恩,凱翔(我的大兒子)小時候有一次肺炎,得用到呼吸帳,要簽病危通知書,我緊張得不知所措,經過這些,才略略體會爸媽要用怎樣的心情,面對每一次我們的危急:姊姊小時有一次從階梯上跌下來,後腦當場血流不止;二弟早產生下來,大腿就像一隻雞腿般大小,要怎樣的呵護才能救活啊,三弟曾經不只一次類似癲癇發作,爸媽喊著他的名字,抱著衝向醫院,四弟淘氣,故事更多了….

「爸爸,你對我們很重要喔!你要有信心,醫生說刀開得很好喔,等你病好了我們再去逛書店好不好!」湊著爸爸的耳朵,我給他打氣,爸爸的表情難過起來,我知道他很想跟我說許多話….

想到去年爸爸跟我說想買一套「古春風樓瑣記」,有一次我們在重慶南路逛書店,找到正中書局,當我們上到二樓,才無奈發現書局已經搬到新店去了,爸爸有點失望,此後我很想找時間去一趟買回來,爸爸說其實用訂的就可以,後來一忙,就把這個事忘了,今天拿起電話,詢問電話,打通了才知道訂一套書其實很簡單的…

人生的難題其實就是難以分辨重要與不重要的事,常常我們認為有價值的事情,到頭來一場空,而很多我們忽略的事情,就像我們能夠呼吸,能夠喝下一口水,其中蘊藏著多麼大神恩,始終很難體會,而親情,豈不更是生命中如鑽石般的寶貝嗎,我漸漸體會它是神賜給我們諸多恩典中最寶貴的,只是我們忙東忙西,忙得看不見鑽石的閃亮!

親情是什麼?那一年,姐姐考上東海大學中文系,當時考上大學是很困難的,而且她是我們家第一個上大學的,又是他所喜歡的中文,爸爸的欣喜之情躍動在每一個舉止之間,其實,我們每個人的每一個改變,豈不都是父母心弦上的每個音符嗎!我感到親情有時就像是路旁不知名的小花,叫不出名字,也很容易被忽略,但是它的馨香卻瀰漫在天地之間,不停地帶出無形的影響力;親情又像是我在辛巴威看到那好大好大的瀑布,它的浩大,只有當你站在洪濤之前,才能略略體會!

爸爸這幾年有了個新的小孩,是個蒙古小男孩,原來爸媽這幾年成了展望會資助人,我想他一定常常拿著資助小孩的可愛照片,腦海中也同時播放著我們每個孩子小時候影像的片斷吧…

親情浩大,能延伸到我們接觸的每一個人,每一個在我們生命中一同走過的人,就好像是我們自己的父老與兄弟姐妹…

早已過了加護病房探望的時間了,我捨不得走,望著他的面容,感受到爸爸每一次辛苦的呼吸,每一個怦然的心跳,就好像把他對我們的疼愛,再一次的傳遞到我們每個人的心頭,我明白了:

每一次的叮嚀,背後有多少慈愛啊!只是我們常常誤以為那是囉唆,
每一次的責罰,背後有多少心疼啊!只是我們常常只記得怨與痛,
親情早已經願意為我們承擔這一切了…

我決定訂一套「古春風樓瑣記」,放一本在他的身邊,也許,哪一天在他的墳前,好好為他讀幾段….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天整理發黃的照片,每個人都跌進了時光隧道,有時頓然沉默起來,有時忍不住大笑,雖然淚水仍在紅腫的眼框裡打轉….

歲月是很奇妙的東西,有的時候看一個人,好幾年也不覺得有什麼變化,好像時鐘的指針故障了似的,「年輪」變得很模糊;可是有時候會突然發現熟悉的身影不再,驚覺歲月的厲害…

「慢慢走,慢慢走!」我攙扶著爸爸的手臂,從榮總立體停車場,走下斜坡,那是住院前第二次到急診室看病,晚上快九點了,風勢強勁,爸爸喘得很厲害,我知道他心跳得也很厲害,爸爸除非是真的很不舒服,他不願意給我們添麻煩。突然間,我感覺到身旁的這位,在我生命中的「重要他人」,真的不能夠再意氣風發,可以跟我們大談往事,討論時事,或者滔滔地講述歷史人物了…

我們一小步一小步地靠近急診室的門口,我好後悔為什麼那麼笨,沒想到把車開到門口,放下老爸,再去停車,回想起來,原來他在我心目中,那堅強的形象,從來沒有改變過,「你怎能變老呢!你怎能生病呢!你是我們的爸爸耶!」

每一次快步通過那條長長的走道,加護病房特有的味道和頻率穩定的儀器聲,總是隱隱約約的墊在複雜緊張的情緒後面,八天以來的這一條路阿,常想快速通過,卻感到無比的漫長!

心疼的看著爸爸的臉龐,沒有多久前不是才微笑著看著我們嗎!在超過半個世紀的相處中,其實我很少正面和他的眼神相對(嬰兒時期不算),有時低著頭一起從書店裡出來,過馬路的時候,找到給自己一個能夠攙著他手臂的好藉口,但是視線還是平行的,此刻,能夠和他眼神相對已經是太奢求的事情了!

記得很小的時候,爸爸用樹枝在沙地上教我們學寫字,後來家裡多了一個小小的黑板,我們都好高興,透過那小小的黑板,爸爸也成了我們的老師。爸爸常常告訴我奶奶的善良怎樣影響了他,無論人家怎樣對待我們,我們都要對別人好。

爸爸也是一個堅持原則的人,沒有人是完美的,相信爸爸也曾經錯過,但是許多具有真理性價值的原則,他一直持守著,像誠實的態度、與人為善但在大原則上絕不妥協的精神,記憶中家裡最頭痛的事情之一就是怎樣把一些學生家長或是廠商送的禮退回去,那時候一盒五爪金龍的蘋果是多麼稀有的寶貝,無論裡面是否夾著一個紅包,我記得我好幾次,眼巴巴的望著那香噴噴的蘋果,來到我家一遊,就回去了,那時小小的心裡好失望啊,現在回想起來,這些點點滴滴,早已經是我們最好的資產了….

握著爸爸的手,希望透過這樣的接觸,給他加油打氣,我唱著詩歌,他應該聽得到的,我只能用握手時捏一捏的頻率,希望讓他感受到詩歌的旋律,或許這也是一起唱詩歌的方式…

在病床上的這幾天,雖然無法言語,但是,透過歲月刻痕中的故事,透過歲月帶我們走入生命中和父親一起譜的樂章,我們和他的每一次見面,都成了『無言的講堂』!
生命透過歲月,成了我們的老師;
而歲月透過生命,也成了我們的老師!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榮總三樓,一個很高很大的空間,上次爸爸開盲腸炎,我們有經驗在這裡等待。

面對座椅的高大牆面上有一面像跑馬燈似的顯示幕,上面動態表達著開刀病患的姓名、手術時間,和目前狀況。有點像機場接機時,顯示不同班機的狀況:是還在空中呢,還是已經平安抵達了?

每個等待不同病患家屬的心情可想而知,緊張的盯著顯示幕,七上八下的盼望著趕快看到手術完成,盼望趕緊看到病患已經在恢復中,然後聽到廣播,請家屬在恢復室外等候,把病患接到病房…

上次盲腸炎雖然開刀時間已經嫌晚,有腹膜炎現象,但當時爸爸身體硬朗,我們雖然在等待中仍覺緊張,但信心滿滿;但這一次可不同了,在趕回來的路上,醫院麻醉大夫要護士打電話給我,說爸爸已經有敗血性休克現象,情況很糟,不用說開刀,麻醉本身就非常的危險,要我們心裡有準備…

恐懼頓時席捲了我心中的每一個角落…

人總是趨吉避凶,沒有人喜歡苦難,但苦難似乎是每個人難以規避的事實。
從恢復室到加護病房,爸爸開始了人生最後一段苦難的旅程。回憶起爸媽談起隨著大陸局勢劇變,他們從學生時代,就得東奔西走,經歷凶險與痛苦,比起他們的人生,我們所經歷的苦難,可說是福氣了…

加護病房外,等著進去探望病患的家屬,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怎麼會這樣!本來還好好的啊!」的確,苦難來臨往往沒有事先通知,往往讓人措手不及。

爸爸因為引發了急性腎衰竭,洗腎的速度趕不上水腫的速度,他原來有許多皺紋的手,變得胖胖的了,剛開始還覺得蠻可愛的,但後來才能慢慢體會一點,這樣插滿管子的躺在病床上,傷口又痛,又這樣水腫,是多麼的痛苦…

他的皮膚一定變得更脆弱了,小心翼翼地握著爸爸的手,用嬰兒油抹一抹,其實,我能夠抹到的只是手被上一小塊範圍,我們也只能利用有限的陪伴時間,做一點點,而我發現我所能做的,相對於爸爸此時所需要的撫慰,是多麼的微不足道啊,我也終於發現,我們所能做的,其實是爸爸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多少也安慰了我們自己…

人生的道路高低起伏,我們都經歷許多歡笑,許多眼淚;許多成功,許多失敗;歡笑並不一定代表真正的成功,眼淚往往也不一定是失敗;其實,歡笑中常有眼淚,眼淚背後也一定有歡笑!人所定義與追求的成功,也許終將發現並非成功,而人所定義的失敗也許內裡蘊藏著更多的契機。

苦難把空間緊縮了,人際之間似乎出現了安樂中難以體會的自在;苦難把時間緊縮了,每個會面的當下都變得那麼有意義,那麼有價值;苦難又似乎把空間擴充了,在和爸爸會面的小小空間中,逐漸打開了更多的思考空間,逐漸擴充了人際間原本壓制的狹小思維;苦難也似乎把時間擴充了,短短幾天,就像過了幾個年頭,而每個接觸的當下,都有了無限與永恆的感覺!

爸爸用苦難給了我們每一個家人寶貴的功課
苦難原來是化了妝的祝福!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聖經 羅馬書 5章3-4節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都是在瀕臨失去至親時,才驚覺還有好多想說的話,還有好多想做的事…

星期二的深夜,和爸爸在病床上聊天,一面等大弟來病房接手照顧父親,由於我第二天要去台中出差,爸爸催促我早點回家休息,等大弟到了,我想他也應該要好好休息了,再見後,就逕自跨出了房門,但腳步還停留在門裡門外交錯的剎那,我回頭看了看躺在病床上的爸爸,腦海中突然有一個意念,這會是我見他的最後一面嗎?

「不要胡思亂想了,爸爸只是發燒生病了,以他的身體狀況,應該是沒有問題的,等我回來,他應該已經出院了吧!」我回答了我自己…
結果,那雖然不是最後一面,卻是在世間他能夠用說的和我交談的最後一次….

從開刀房恢復室推出來,爸爸就已經是插著管了,爸爸的肺一直不好,我還記得小的時候,爸爸騎著腳踏車載我和姊姊上學,腳踏車前面籃子裡放著兩個媽媽做的便當,我斜坐在腳踏車的橫槓上,姊姊坐在後座,直到如今,我還依稀記得爸爸騎車喘氣的聲音,幾十年的教學生涯,粉筆灰也可能是讓他肺部不好的原因…

爸爸似乎有點清醒,看見我,張開口才知道,插著管子說不出話來了,我焦急地想盡辦法想讓爸爸表達出來,無奈用盡辦法,就是沒法子了解他要什麼…

人的一生一直在追求些什麼,人的一生也似乎一直在失去些什麼;我們一直想抓住一些東西,但我們抓的同時,卻容易從指縫間流失了最寶貴的部份。當我驚覺他只能點頭搖頭時,當晚我用電腦做了好多小小的大字報,希望能彌補一些遺憾,但其實也無濟於事,爸爸連張開眼都很辛苦了…

在過去幾十年的歲月中,爸爸曾經給過我們太多太多,過去我所珍惜的,可能是在經濟因素並不好時,他仍願意花錢讓我學畫、學琴;可能是中午等待他的出現,因為媽媽做的香噴噴便當來了;可能是颱風夜裡,屋頂快要掀起來了,他把我們幾個小蘿蔔頭,用棉被裹著逃命;可能是他們想盡辦法,希望我們過得好一點,可能是當我奢望想買一些預算外的東西,他看著我,從口袋掏出也許是他預備自己需用的錢…..

現在我更明白了,我更該珍惜的,是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他每一次的親親,每一次的擁抱..;是當我們成長時,他每一次牽著的手,他每一個慈愛的笑容,還有每一句責備和每一句叮嚀的話;是當我們開始忙於工作,忙於自己的家庭時,在每一次難得的團圓中,他喜悅的表情;一直到這幾年,他的手腳不靈光了,每一次能夠和他聊聊,每一次能夠陪他逛逛書店,每一次的攙扶,還有每一次聽到他喘氣的聲音….

也許是個性使然,爸爸還健在時,我很少握爸爸的手,但此刻他在病榻上非常不舒服,我緊緊握著爸爸的手,明白這是多麼珍貴的時刻;也許是東方人的矜持,我未曾向他說過一句表達愛意的話,此刻我湊近他的耳旁,跟他說:「我們愛你喔,你要好好加油!」才明白能夠輕易做這些的平日裡,我們對於生命中的優先順序是多麼的遲鈍…

珍惜,是生命的功課,是好容易卻也好難好難的功課….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各位同工

昨天,十月二時九日,清晨約六點鐘,主耶穌已經把我的爸爸接走了…
五點多我接到醫院電話,我心裡有數,這個時候打電話來,大概就是時候了…
前一天晚上我湊到爸爸耳邊,告訴他好好休息,明天一早陽光灑進病房時,他就會好多了…

慌亂中我衝到街上找計程車,趕到醫院時,護士正為他急救,但我知道主牽著他的手,在往永恆國度的路上了,我也知道,那個當下,他應該已經在空中看著我們,我們仍然是在團契的…
那個早上,我也發現正是主日的清晨,是紀念主復活的日子,我獻上感恩,因為我們的主,是已經勝過死亡黑暗權勢的神,保羅藉著主誇勝說: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你的毒鉤在哪裡!

是的,當我們經歷死亡的同時,也是我們經歷一個復活的生命的同時!這不但是那個當下,更是我們每一個當下,應當活出來的盼望與信心!

爸爸其實以前就說過好幾次,希望自己在麻醉中死亡,那就沒有什麼痛苦…
整整八天,爸爸開刀後整整又活了八天,這八天來,我們以為是我們去陪他,但是到最後我發現,不是我們去陪他,其實是他願意用極痛苦的代價,用八天來陪伴我們…

這八天,給了我們非常珍貴的祝福,就像我先前分享的:
- 我們真正體會同心合一的禱告的珍貴
- 我們和爸爸的每一次接觸,都讓我們學習生命的功課
- 大弟受洗了,他清楚父親往哪裡去,有一天還要再見面
- 親情之間的許多珍貴的接觸,和爸爸說的話,都是極其寶貴的,坦白說,他沒有這樣的犧牲,我們是得不到這些的
- 雖然非常痛苦,我相信他的心也得了安慰,他雖然不能說話,但我們看見了他的眼淚,雖然痛苦得露不出笑容,但我可以體會他心裡的微笑

這八天也好像是他給我們生命的最後八堂課,我會一一寫出來,先附上第一堂課:珍惜。

我代表他和我們家人,深摯地謝謝你們的祝福與代禱,你們的禱告神都垂聽了,我們當然希望他好起來,那將是一個神蹟,但是,正如我晨更所分享的,真正珍貴的神蹟,是我們生命的改變,這個神蹟,在過去八天中,天天在我們的心底深處顯現….
收到蒙古一行已經平安抵達烏蘭巴托的好消息,這是我們大家同心禱告的結果,我們國內外每一項事工,資源發展處每一個策略與活動,其他部門的每一個努力,豈不都需要這樣的同心禱告嗎!也豈不都需要這樣的同心與團隊嗎?是的,這也是我更以你們為傲的!我相信神要透過每一個的你,建造展望會未來的根基!

由於我們實在沒有想到爸爸會突然這樣離開,我們這幾天忙於規劃好多東西,還有墓園…要忙幾天,但我們已經決定以下後續:
- 11月11日下午兩點,要在台北真理堂會堂位爸爸舉行安息送別禮拜,周爸答應主禮,我們很感恩。歡迎有空的同工參加,我們希望當天用溫馨見證的感覺進行,能夠讓許多爸爸的親朋好友聽到耶穌的救恩,相信這是爸爸的期待,會場可以容納六七百人,應該夠坐的,但我要求各位都不要送任何東西和慰儀,我們已經決定把當天所有慰儀用爸爸的名義捐給展望會,幫助貧童,(爸爸也是資助人),我們會用他的名義,繼續資助他的資助童。所以如果你要透過此捐助,我們當然是歡迎的。
- 11月12日安葬(墓園尋找中,今天會決定)


親愛的各位同工,再次謝謝你們的關懷與祝福,你們在主裡的同心合一,與為主忠心的擺上就是我最大的喜悅了!

願神親自賜福給你們,願你們的身心靈都健壯!
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耶穌基督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

杜哥 敬上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能選擇出生的地點
你會選擇生在台灣,還是在非洲呢
雨啊,請你到非洲是韓國展望會代言人所寫的手札
內容相當感人
與大家一同分享
歡迎大家可以到網站上看看

http://ad.cw.com.tw/reader/rain/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六參加完台中說明會後(社團法人)
得知韋神父將於週日至嘉義與大家吃飯
便央求芸沛讓我住他家
一同參加這場聚會

到嘉義真是一場意外的旅行
也因這場意外的旅行
讓我看到許久未見的淑德
以及韋神父的分享

在聚餐中
我們談論到有關於天主的記號
一位朋友分享
世青時他在教堂中祈禱
祈禱天主能送給他一串玫瑰唸珠
沒想到祈禱完沒多久
就有一名教友在發送免費的唸珠
他馬上就拿到他想要的唸珠
他說
他真的嚇到了
沒想到天主這麼快就回應他的請求

韋神父分享
他也有類似的經驗
且天主回答他的速度更快
只有三秒鐘
韋神父說
當他快退伍時
有一天他到路德聖母顯現地祈禱
他問天主他要走什麼樣的人生道路時
身旁有一個小灰
突然拿出聖經
指著一段經文給他看
”你要捨棄一切跟隨我”

韋神父說
天主經常藉著身邊的人、一切記號跟你說話
有時快到令你嚇一跳
無法馬上接受

而他會來到台灣
也是一個很清楚的記號
當他還年輕時
有一天會祖詢問會士們
有沒有人願意到台灣傳教
因為台灣只有一個神父(老畢)
需要有人去幫忙

韋神父說
其實他原本想要去非洲
不知為什麼
但會祖說出台灣有需要時
他便相當渴望到台灣
雖然那時他跟本不知道台灣在什麼地方
就這樣
韋神父在台灣開始他的傳教生活
然而
來到台灣的他
並非相當順利

韋神父笑著說
當時他一到台灣
神父就告訴他他必須馬上到台中學台語
當時他百般不願意
覺得為什麼其他人都學國語,就他得學台語
神父告訴他:因為你是會士,所以要犧牲

好玩的是
當時他在台中認識一名菲律賓神父
因為菲律賓神父突然被調回去
只好請韋神父來照顧本國的菲律賓人
原本那年是韋神父回法國休息的日子
他趕快寫信給會祖,告訴他他要留在台灣照顧菲律賓人
於是便又留下來,做了三年的工作
韋神父笑說
由於是照顧菲律賓人
雖然他的台語沒進步
但英文倒是進步不少

神父的分享還有很多
無法一一寫出來
但第一次聽到韋神父分享這麼多在台灣的日子
除開心之外,也相當不捨
神父他真的相當捨不得離開台灣
也很希望能回到台灣
請大家多多為韋神父祈禱
有機會能留在或回到台灣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父啊!時辰來到了,求你光榮你的子,好叫子也光榮你;因為你賜給了他權柄掌管凡有血肉的人,是為叫他將永生賜給一切你所賜給他的人。」(若十七1~2)


主內親愛的朋友:

我們的會祖,費道明神父,在今天早上十點鐘(法國時間清晨四點)蒙主恩召,回歸聖父的懷抱中。

昨晚會祖比較累,所以早一些就寢。當看顧他的神父(他也是醫生)在夜晚去看他時(大概三點多左右),發覺了會祖好像快要離開,就立即通知幾位弟兄姊妹們來最後一次陪伴會祖,到他旁邊祈禱。很快地會祖眼睛向上看,十分平安地安息在主內。

謝謝你們這幾個禮拜為他祈禱。我們把會祖托付給耶穌與聖母瑪利亞,請繼續與我們一同為他代禱,也為我們藉著他所領受的一切感謝天主。

也請你們為我們的修會代禱。會祖在天上會繼續照顧我們、為我們代禱,請別猶豫將你們的祈禱意向託付給他。


我們會進一步通知你們會祖的安葬彌撒將在何時舉行,以及我們在台灣將如何舉行追思禮儀。


主愛盈盈

聖若望使徒會兄弟姊妹們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還記得去年德國世青嗎
時間過得真快
去年世青總總還歷在眼前
2008年WYD已經開始倒數起跑了
http://www.wyd2008.org/index.php/en
大家有時間上來看看
回味當時的感動

期待下次世青的小路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飢餓三十是展望會每年的大活動
平常每一餐都要吃到的我
總覺得餓三十個小時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事
但身為展望會的員工
只好忍痛犧牲
真正去感受飢民的辛苦
沒想到
撐過來後
才發現其實餓三十小時並不辛苦
當初所設想的困難
其實也不是那麼困難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27 Thu 2006 20:10
  • WATOTO

四月二十五日
來自烏干達的WATOTO合唱團來到高雄演出
對我們南區公關來說
無疑是件大事
不僅要籌畫記者會
還要安排他們的吃、住、活動流程等等
光是志工人力就動員五十多人
可以想像是多麼盛大的盛宴

WATOTO在烏干達語中是兒童的意思
WATOTO合唱團是由一群愛滋遺孤所組成的
這些小朋友
不是父死母亡
就是父母雙亡
其中,大部分都是因為感染愛滋病而死亡

老實說
剛聽到有群非洲合唱團要來台灣表演時
沒想過他們會有多精彩的演出
但看完WATOTO的表演
我完全改觀

這群來自烏干達的小朋友
在他們載歌載舞的表演中
你真的可以看到生命的POWER
這股力量
不僅震撼人心
也感動在場許多人士
真的
他們的表演相當地棒

在後台休息時
小朋友看到你會很有禮貌地向你打招呼
然後向你自我介紹
從他叫什麼名字
今年幾歲
未來想做什麼
一口氣跟你"報告"完後
還會向前跟你擁抱
真的超可愛的

我聽我SRD同事說(兒童事務組,從台北陪他們一路演出的同事)
他們在吃飯前
會先圍個圓圓
感謝今日賜給他們這一餐的人後
唱首簡單的吃飯歌
並擁抱完每一個人後
才會開始吃飯
在旁的人看了都相當地感動

我很希望你們也能看到他們的表演
雖然他們已經結束台灣的音樂會行程
但本週日(四月三十日)晚上九點在五十七台(東森頻道)將轉播他們的表演
希望大家能看看這場生命力的表演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明天
就要搭機前往義大利了

在前往義大利之前
我得先上完兩天的工

昨天
春節開工第一天
第一次代班跑樂透彩
第一次代班就碰到台南市有人中樂透頭獎
害我趕緊放下整理行李工作
衝到中獎的彩券行去
豈料
根據富邦銀行所登記的開出頭彩彩券行地址台南市金華路一段三百六十五號去找
卻沒想到金華路一段三百三十九號至三百六十五號全部不見
直接從三百六十七號跳到三百三十九號
一大堆媒體前往尋找
只有看見一間名叫飛來福的彩券行
且該行早已關門

眾媒體趕緊回報
搞了半天
才確定應該就是這間
但老闆就是不來
只能回家趕緊發發稿
交待交待
寫完傳回公司
都已經十二點了
我的行李
還擱在那............
害我睡也睡不好

今天
為了跑樂透
起來個大早
卻撲了空
睡眠不足的結果
就是早上十點就哈欠連連
中午不到
就跑回去補眠了
現在
還是好想睡啊

不過
還是很期待明天要去義大利啦
只是明天又要一早起床
前往安溪寮和呂神父一起坐車上去
晚上十一點多的飛機
我們十一點二十六分就要搭客運北上了

害我本打算可以睡晚一點
看來是不行啦

今晚要值班到十二點
真希望能早點回家整理行李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看生病的外公
雖然只有休一天星期日
還要冒著隔天交專題的命運
還是衝回高雄

幸好
外公的身體有比較好一點
可以準備移出加護病房
讓大家總算鬆了一口氣
最近媽媽和阿姨、舅舅們為了照顧外公和外婆
辛苦許多

對我來說
除工作繁忙外
回家得還要趕緊打掃房間
否則星期一回台南後
可要一直工作到除夕才能回家過年

不過
在打掃的過程中又讓我翻出多年前的照片
其中
看到二00二年世青照片時
明顯感受到大家都變老了
呂神父和周修士當時看起來是多麼年輕啊
連我在當時也非常稚嫩呢
哈哈哈~~~~~
時間流逝地真是快啊
再過不久我也要變成老人了吧....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