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動物之烏龜殺魚事件】←係金耶

  話說,昨天談到的小白老鼠事件,讓我想起了我們家小動物的各種離奇命運,雖然當時年紀小,但彷彿才剛發生沒多久,故事從我們第一隻小寵物小烏龜說起吧!

  每個小朋友都很喜歡小動物,我跟我弟弟也不例外,記得我在大班時,大人們有時會帶著我跟大弟到市場陪他們買菜,當時,市場中還很流行把小孩寄在一種小型的旋轉遊樂器材上,一直轉啊轉啊轉,轉到一半時,頭上還會多出攤販給的折汽球,直到大人買玩菜後把我們接回家。

  那時,市場裡賣許多可愛的綠色小烏龜,我們便買了一隻回家。我們把小烏龜養在小盆子裡,裡頭放了幾塊石頭,我們偶爾放牠出來爬,有時候拿著小牙刷幫牠刷背,我們真的很喜歡牠。

  然而,烏龜一直在盆子裡,我們覺得小烏龜整天只有在陸上爬很可憐,應該要讓牠有機會游個泳。於是,我們就把腦筋動到爺爺養的金魚缸上。爺爺的金魚缸是高級打氣魚缸,裡頭養了許美麗的金魚,還有海草。有這麼美麗的游泳池,我們立馬搬了椅子,將想法化為行動,偷偷地把小烏龜放進去,讓小烏龜游泳,看著綠色的小烏龜與紅色金魚在一起游泳的畫面,是多麼地美麗啊!

  但,悲 劇 發 生 !!!!

  沒想到,烏龜看到金魚,不知道有什深仇大恨,沒多久,魚缸內的金魚全部都被烏龜咬死,當爺爺發現時,早已無法救回他心愛的魚了,而我們倆也沒想到,我們竟然會養了一隻殺魚高手!

  生氣至極的爺爺,為了逞罰我們,隔天要我們拿著小烏龜跟他走。爺爺騎著摩托車,載著我們到離家半個鐘頭外的澄清湖,到達時,我們才知道,原來我們不能再養殺魚犯了!

  雖然心中有千百個不願意,但我們知道牠犯了錯,只好忍痛把小烏龜放生在澄清湖中(我想爺爺應該是想,即然那麼想要牠游泳,就讓牠在湖裡游個夠吧!)那畫面就像是艾莉思的異想世界裡,小艾莉思到河邊將她患了自殺症的魚倒進河裡的畫面,我們靜靜地看著烏龜游不見,難過地跟著爺爺回家,就這樣,我們與小烏龜永別了。

 

【我家動物之鴨霸事件】←原來鴨霸這詞真的是從鴨來的


  烏龜殺魚事件之後,雖然心裡有點小遺憾,但未抹去我們熱愛小動物的心。

  時光再度回到國小,小學放學時,校門口總是有許多小販在賣各式可愛的小動物,一放學總是吸引不少小朋友在旁邊圍觀,當然也有現在最流行的「黃色小鴨」,只不過是真鴨版,且一隻只要10元。

  可愛的小鴨只有一隻太可憐,為了讓牠們有伴,我買了二隻回家,第一天回家時,我還開心地做了養鴨夢,我高興的跟爺爺奶奶說,以後小鴨長大,我們家會有鴨蛋、鴨肉可以吃,只是沒想到的是,惡夢 也 開 始 了...............

  二隻小鴨中,A特別兇,平時愛呱呱叫,還愛欺負另一隻小鴨B,老是愛啄牠,結果,這隻可憐的小鴨,沒幾天後,就被牠欺負死了.............小鴨B死去後,小鴨A變本加厲,每天不停地哀哀叫,心軟的我們心想,有可能是因為牠太孤單,所以才每天吵,於是,我們買了小鴨C來陪牠。

  事實證明,本性難移在鴨的身上就看出,沒多久,小鴨C也被小鴨A霸凌死去,我的養鴨計劃也宣告終結。

  (後記,小鴨A在虐死二隻小鴨之後,不到一個月,便孤單死去。)

 

【我家動物之跳不停的小白鼠事件】←為什麼會這麼愛跳呢?

  小白老鼠,沒錯,就是常被拿來做實驗的小白鼠

  有天,弟弟帶了二隻小白老鼠回家(我們家愛買動物這基因倒底是遺傳誰呢?),天真無邪的我們,跟媽媽要了空的肉鬆罐,就把二隻小白鼠養在裡頭。

  吃過肉鬆就會知道,肉鬆罐是圓柱體,四周光滑樣,為了讓小老鼠們能呼吸,我們在蓋子上撮了好幾個小洞,偶爾讓他們出來透透氣,玩完後再把扡們放回罐子裡。但,放回罐子的老鼠們就是不安份,只要一回到罐子,牠們就一直跳一直跳,即使牠們根本就無法跳出來,但牠們倆就是一直跳個不停。結果,有天我們發現,這二隻老鼠自己跳斷腿了...........

  後記:由於斷腿的老鼠模樣太可怕,我們連看都不敢再看,就交給大人們處理了。雖然我們陸續有再養過魚、小狗等動物,但現在留在身邊的,只剩下植物了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掐指算算,我竟然近5年沒有好好在南部生活了呢!(驚,歲月不饒人啊)

曾經在國外待過一段時間的人都會知道,其實環境真的會影響一個人,包括連口音及聽力也是,在菲律賓待一年後回台灣,剛回來時剛聽到台語還會不太習慣,再問第二篇才會聽清楚;剛認識的人,總是會劈口問我:「你是台灣人嗎?」明知道我是台灣人,也硬要跟我說英文的人也大有人在。(怎麼,我口音真的很重嗎?)

回到南部後,以前不覺得南北有什麼差別,沒想到,最近我開始發現「台灣國語」的可怕性了!某天,我跟我媽在騎車的途中,她突說出「我們沒有結果」之類的話,我大驚想,什麼事沒有結果,結果....原來是我們家沒有「水果」!現在話都要聽第二遍,不然有時候聽第一篇都好可怕啊......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韓國旅行

可以說是一場意外之旅

年初時,還一直想著復活節假期

想去印度,紐西蘭,或是菲律賓

最後,還是留在台灣過節了

 

直到今年六月看到Rosa在FB上分享今年東亞泰澤的訊息

上網查,發現這方面的訊息真的不是很多

僅有個簡單的介紹與報名網頁

如果不是ROSA分享這個訊息

我想我大概也不會知道有這個活動可以參加

只是沒想到

今年跟韓國這麼有緣

在決定去參加泰澤東亞聚會後

又接到要去韓國出差的消息

且又是同一個月份

我只能說,真是太巧了

 

來泰澤聚會前

我們先到小灰在釜山的會院

小灰會院位於一間天主教大學的學區內

搭乘捷運到久瑞站

大約再走20分鐘左右就會到達

小灰韓國會院

會院不大

共有四層樓

一樓是廚房、電腦室及客房

二樓是小聖堂

三樓以上是會士們的房間

地下室則是上課用的會議室

 

 小灰韓國會院

 小灰韓國會院

 

在韓國

一進門就會換上室內脫鞋

在會院也不例外

我很喜歡他們在進聖堂時

是脫了鞋子進去

有種輕鬆的感覺

小灰韓國會院小灰韓國會院 

小灰在韓國有四個會士(可惜我們到時,畢神父已經調到台灣了)

二位法國神父+一位韓國修士+一位韓國初學生

法文還不靈光的我,只能靠著英文跟他們溝通

於是乎,會英文的BR. ANDRE AND FR. JOHN OF SCARED HEART

經常扮演著英文/法文;英文/韓文翻譯機

而我則是英文/中文翻譯機

由於太多語言交替

搞得我們常弄錯當機

鬧出許多笑話

 

若望聖心神父及省會長Fr.  Jean-Florent

之前曾來台灣參加過新進神父會議

那時我與媚如曾經到安溪寮為他們做過飯

因此而認識他們

 

若望聖心神父來看起來就是好神父

但事實上是冷面笑匠啊

有時會跟你開個小玩笑

而省會長就是個好爸爸

非常謙卑地並關注到每個人的需要

 

BR. ANDRE有著開朗的大笑容

原來他曾經在教區大修院待過六年

在要祝聖為執事前

他離開了

那時他不斷地去找各式各樣的工作

後來,他想繼續走他的聖召

他了寫許多的信給各修會

後來收到三封回應,小灰是其中一個

於是乎,愛上了,就留在這裡了

 

雖然跟會士們的相處時間不多

但很開心有機會與他們在一起

(流水帳交待完了....韓國之旅,請續待)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到Porto

可以說是一場意外

原本打算到葡萄牙的首都Lisbon

再從Lisbon到Fatima朝聖

相對於從Porto→Fatima要二個小時

Lisbon→Fatima只要一個小時半

沒想到,因為訂不到好的時段回法國

便決定改到Porto了

 

大家也都知道

旅程的行程改變

可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看到有網友分享如何從聖地牙哥坐火車到Porto

便開心地把它copy下來當作聖經

打算就這麼照著走

幸好

在旅客服務中心問到

原來有直達客運可以坐

不用辛苦地一早坐五點多的火車

還要擔心轉錯車到不了

於是

我們週一從郵局拿到行李後

便立刻動身前往Porto

 

雖然開心有直達客運可到

但其實我們從來沒有查過客運圖

也不知道它會把我們丟在Porto的哪個地方

果然

一下客運,就覺得十分陌生

附近也不是什麼熱鬧的地方

本來打算到旅客服務中心問

還好發現原來附近就有地鐵站

有了地鐵一切都好辦事

便前往我們預訂住在聖保羅車站附近的青年旅館

 

葡萄牙的物價比起歐洲許多國家親民許多

在這裡

我們住二人一間的雅房

一個晚上一人只要17歐

且還有附簡單的早餐哦

地點,交通都很方便

簡直是旅行的好所在

 

我們一下地鐵

拿著地圖

就有好心的民眾幫我們指路

對葡萄牙的印象真是大大加分

由於我們提早一點扺達葡萄牙

幸好青年旅館還有空位

讓我們可以安心,不用再找其他旅社投宿了

 

由於葡萄牙時差比西班牙早一個小時

我們到達時,還有充分的時間可以逛逛

這裡的景色真的很美

在聖地牙哥時

有一個婦人就是從Porto走到聖地牙哥

聽到我要到Porto來

直說這裡多美有多美

她說的真沒有錯

P1100415 P1100422 P1100426 P1100429 P1100430 P1100437 P1100445  

Porto除了是著名的海港之外

也是有名的酒莊

愛喝酒的我

當然要去酒莊瞧一瞧

可惜我們到達時

剛好是他們關門的時間

就沒緣一睹酒莊的模樣了

 

Porto的地型是上上下下

有許多的坡道

海港上則有停放古代的船隻

彷彿訴說著他們曾經也是海洋大國

P1100441

P1100442

意外來到葡萄牙第二大城Porto

這城市真的令人驚艷呢

 

 

 

文章標籤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本計今日才會到達聖地牙哥的我們

飛快的腳步讓我們提早一天就達

感謝天主

還好我們是週六到達,有暖暖的陽光

比起下起微雨的今天

看到陽光總是開心得多

 

經過昨天瘋狂地聊天喝酒

今天很自然地睡到太陽打屁股

而JUJU他們也早就已經離開

起了床

輕鬆、愉快地梳洗吃早餐

這天是多麼地輕鬆與美好哇

 

這天,我們打算去參加中午的朝聖者彌撒

看看傳說中的大香爐

要看清楚大香爐

Antoine告訴我最好的位置是要坐在在祭台的兩側

把握這幾個原則

我們便開始往聖堂找位置坐了

 

沒想到

我們到達聖堂時

裡頭早已擠滿了人

就連坐位都已經沒有

我們找到兩側的柱子地板坐下

當彌撒結束

十幾個大男人拉起大香爐時

聖堂裡的人都興奮地拿起相機猛拍

畫面真的很壯觀

 

可惜聖堂裡的人好多

我們只有碰到Louronce

再也沒有遇到Antoine跟Roland

雖然有點小失望

但這經驗還是很美

走在美麗的聖地牙哥城

不時就會遇到曾在路上遇見過的夥伴

這天

我還碰到曾在路上遇見的韓國女孩

她剛走到聖地牙哥

也打算下一站到Porto

我開玩笑地跟她說

搞不好我們還會再Porto遇見

走聖地牙哥之路就是這麼特別

這讓我想到第一天遇到那位葡萄牙女士跟我說的話

"你走了就會愛上它"

真的,我還想再去走它個幾趟camio

 P1100406 P1100407 P1100409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旅客服務中心的介紹,我們找到一家離郵局最近的庇護所,就在市區內,離大教堂又近,真是perfect

 

在聖地牙哥,大部分的朝聖者都把這做為是朝聖的最後一站,因此這裡的庇護所沒有限制朝聖者只能住一天,你愛住幾天都可以,不過,相對上價格也貴出許多,比方說我們住的地方,二人睡一張床,一晚一人就要16歐,比起路上私營庇護所只要10歐的價格,這裡略顯較貴。

 

有些朝聖者則是選擇在聖地牙哥休息幾天之後,往Fisterra繼續走。從聖地牙哥到Fisterra大約只要三到四天的時間,可惜我們的時間不多,否則也很想嘗試看看。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時間不多,又很想一睹Fisterra,這裡也可以選擇搭巴士過去,單趟大約是十歐元左右。至於為什麼有些人選擇Fisterra是最後一站呢?因為以往傳說這裡是世界的盡頭,有些朝聖者選擇走到這裡,並在這裡燒掉自己的衣服,象徵重生。

 

撇除沿路溝通不良的西班牙文,聖地牙哥真的是我的天堂,到庇護所我不僅可以盡情用英文溝通,還可以跟庇護所人員指正我的國籍資料是"Taiwan”不是”China”,硬是要他把我的國籍改過來,只可惜這天我們比較晚到達,只剩下二人床,我們決定在這裡住二晚,星期一早上到郵局拿到行李後,立即快馬衝向葡萄牙。

 

在這裡我們遇到一個很可愛的韓國女生,她叫Juju,她很猛,她一個人跑到英國找她妹妹,後來聽到聖地牙哥這一條路很有意思,就跟她妹妹借了背包、衣服、鞋子,一個人就飛到法國,從st jean de port走到聖地牙哥,她說她原本估算走三十三天才會到,沒想到她平均一天走到三、四十公里,最後還走到Fisterra了,比她預估得快許多。我心想,這女生真是太猛了!一天走三、四十公里耶!

 

簡單地在庇護所吃個東西後,我們決定去家樂福採購,然後趕晚上七點半的彌撒,好笑的是,我本來以為,從法國來的家樂福用法文發音別人可能會比較懂,沒想到西文發音還比較接近中文,早知道就用中文問路人家樂福在哪了。

 

買好食材後,我們就趕緊趕到大教堂,路上遇到第一天請我吃水蜜桃的爺爺,他們也是這天走到聖地牙哥,他看到我好開心,邊用西語邊比劃著他們要去喝咖啡,我邊用英文邊比劃著我要去聖堂彌撒,我們開心拍了合照,便分道揚鑣了。

 P1100389  

聖地牙哥教堂真的很大,我們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進去聖堂入口,在聖殿四周有許多告解亭,告解亭上寫著可以使用的語言,不少朝聖者到達聖殿後都會找神父辦告解。雖然有許多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人來,但聖地牙哥只有西語的彌撒可以參加。

 P1100391 P1100393 P1100398 P1100400 P1100401  

彌撒結束後,我便在聖堂內逛逛走走,由於這台彌撒是這天的最後一台,聖地牙哥的聖髑區沒有人在排隊,我便很快地可以進去參觀、祈禱,沒想到這一參觀,我發現我的同伴不見了,門口的警衛也開始在趕人,我也只好離開。我心想,她應該會直接回到庇護所,而我,也養成了西班牙人九點十點才吃晚餐的習慣,打算在城內走一圈,買個小菜回庇護所享用。

 

走著走著,眼前竟然出現Antoine, Holand, and Lorunce,他們三人正站在街上聊天,我本來以為,腳程很快的他們應該早已經離開聖地牙哥,沒想到還能看到他們,真的相當開心!Antoine一看到我一個人,便開玩笑地問我:「Are you lost your friend?」哈,而我也真的把她給弄丟了,他們看到我也很開心,直說他們是我第一天在路上遇到的人,到聖地牙哥又遇到,真的很有緣,我便開心地跟他們一起去吃晚餐。

 

跟法國人吃飯很有意思,他們很喜歡談論議題式的話題,雖然Holand不會說英文,但他很認真地比手劃腳跟我溝通,由於他們早上十點就到達聖地牙哥,他們參加了十二點給朝聖者的彌撒,在朝聖者彌撒中,會有一個很隆重拉大香爐的儀式,Holand用手比劃著為什麼裡頭要拉大香爐,因為朝聖者很臭的關係,我看了哈哈大笑,直說沒錯,因為朝聖者沒有太多機會可以洗澡。

 

Antoine說,在聖殿裡有很多液晶電視,很多人用手機傳簡訊,它就會幫你點蠟燭,這種高科技的東西對他來說很可怕,因為都是虛擬的,連蠟燭也是假的。沿途上我們有看到許多像是紀念碑的東西,上頭掛了照片,我們都認為是朝聖者不幸在路上過逝,後來家人所設的紀念碑。

 

他們人真的超好的,還請我喝酒,不過我有點不太好意思,害他們不能盡情說法文,還要幫我翻譯,吃完晚餐後已經十一點多了,他們還要繼續續攤喝酒,而我已經走了一天的路,決定早點回去休息,我們相約明天中午彌撒見,便離開了。

 P1100402 

沒想到,我回到庇護所,我的同伴早已經睡著,我拿著藥到廚房治療我的水泡時,正好Juju與她的朋友們在喝酒聊天,她們看到我的水泡,紛紛貢獻出他們的治療方式,一個西班牙人拿出他的藥包,裡頭有滿滿的針,他把針穿好線後,要我把針從水泡的一瑞穿過另一瑞,然後用力把裡頭的手沿著線擠出,擠好後拿出線上藥。

 

擦好藥的我,便淪陷在Juju的酒攤中。與Juju與她的德國朋友聊天,完全跟法國人聊天完全不同,Juju與德國人是第一天開始走認識的朋友,後來因走的速度不同而沒有再碰在一起,沒想到二人在聖地牙哥的最後一晚又碰到,且又住在同一間庇護所,二人非常開心。

 

她們一看到我,便開始問我幾歲啊,在做什麼工作,這些東西跟法國人們都不會聊到的,當我談到我的法國朋友們時,他們用著一種普羅大眾說法國人的口氣說:「在路上,大家打招呼都說『Hola』,但法國人偏偏就是要說『Bonjour』」,我笑著回答說:「It maybe you are on the “French way”」,或許法國人認為這條叫「法國之路」,所以要說法文吧!

 

Juju聽到我走的是原始之路,覺得很不可思議,她一直以為只有這一條路,原來,在韓國有人有出一本走法國之路的朝聖指南,因此,大部分的韓國人只知道這一條路,走這一條路的人也很多。真希望哪天也有出中文版的指南出來!聊著聊著,庇護所管理員好像被我們吵醒,我們一看,原來已經是凌晨二點多了,這二個女孩一個是凌晨五點的飛機,一個是八點的,我們趕緊收拾,結束這個crazy night

文章標籤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終於,只剩下二十多公里就到達聖地牙哥,今天總算可以走到大城,好好吃個飯,休息一下!

 

來到第四天,腳底板上的水泡成為旅程的大敵人,只要一踏上地板,它就用力攻擊,這時真的發現,意志力真的可以戰勝一切,走著走著,腳竟然不痛了,反而一停下來休息,才開始覺得痛。

 

開心的是,今天一早迎接我們的是迷人的大太陽,我開心地戴著太陽眼鏡,走這一段最後的路程。這一天,朝聖者好多,我們遇到不少之前在原始之路遇到的朝聖者,有的跟我們一樣,要直接攻往聖地牙哥,有的則是決定要隔天再地達。由於這一天剛好是法蒂瑪聖母的慶日,有些朝聖者認為這天聖城裡的人會很多,比較難訂到房間,所以選擇隔天再到達,但對我們來說,能早點到是最重要的。

 P1100366  

最後這一段路,很多是沿著公路而走,有時候則會指引到森林小巷內,路上的指標彷彿都在跟你說著:「加油!聖地牙哥就快到了!」,指示牌上甚至有寫著「加油」的中文字,令人相當開心!

 P1100363  

走到最後,膝關節因不斷地背重裝走下坡,也開始隱隱作痛,腳的疼痛讓我不想再停下來,只想一口氣走到聖地牙哥。終於,我們看到要進城的大碑,看著貝殼指示牌走進聖城,走到教堂前放下背包那一刻,開心地只想躺在廣場上,曬著太陽,在聖堂前面好好休息,而四周也不斷響起歡呼聲,每個人開心地享受這一刻。

 P1100372 P1100373 P1100374 P1100375 P1100376 P1100377  P1100378 P1100379 P1100380 P1100382 P1100385  

休息夠了,我們先到朝聖者中心拿證書,到了朝聖者中心之後,才知道原來每天走到聖地牙哥的朝聖者是這麼地多,我們要一一排隊到二樓拿證書。每個排隊等證書的人都好興奮,在我後面的是一對義大利夫婦,我不知道我們是否在路上曾經遇到過,但他們看到我好開心,並把我當成小孩子一樣一直摸我的臉跟頭。

 P1100386 P1100387 P1100388  

拿到證書,我們開始找住宿的地方,很可惜的是,週六郵局只有開上半天,我們的行李只能等到下週一才有辦法拿,幸好,聖地牙哥的旅客服務中心超棒,不僅可以拿到地圖,服務人員幾乎可以回答你所需要的問題,如附近的庇護所及價格、搭車路線、如何到下一個國家等,相當地清楚,最棒的是,在西班牙終於有可以用英文溝通的地方了!

文章標籤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雨,終於停了。然而,空氣中帶點微濕,十幾度的溫度突然變得很有感覺。

 

一早踏上路,才走不到十分鐘,就被前方的紅色箭頭搞得不知該往哪裡走。原本應該指引方向的貝殼,卻與指往Lugo的指標相同(這我一點也不想走回頭路),而貝殼指標旁也有一個柱子,上頭卻是用紅色箭頭指著另一個方向(←用來指引的是黃色箭頭,另外,藍色箭頭則是指回程路),我們立即就被這個難題難倒,站在叉路上,等其他朝聖者來解救。

 

沒多久後,一對老夫妻來了,他們想也不想,馬上朝紅色箭頭方向走去,我立即大問「Are you sure?」他們一付沒錯的樣子,快步地向前走去。同時間,旁邊剛好有一位帥哥騎士騎著腳踏車而來,看到我們停在路上,馬上停了下來,問我們有什麼問題(真有紳士風度啊)。我立即跟他解釋了我們遇到的狀況,他也認為應該要確認一下比較好,也覺得紅色箭頭並不是個信任的標誌。

 

於是乎,他開始拿出他的西文手冊,找到我們的所在位置之後,並對照書上描寫的內容,才知道原來我們遇到的是變形的貝殼,原本是朝著貝殼放射的方向前進,但這一區貝殼的方向卻是要反過來看才正確(我深深覺得這本朝聖者手冊真強)。他陪著我們走了一小段,確定看到黃色箭頭,他才騎車離開。

 

在走聖地牙哥之前,我找了許多國外網站的資訊,也看到不少旅行社推出的聖地牙哥行程,一般來說,旅行社的聖地牙哥行程是屬輕鬆走,讓想體驗走一下朝聖之路,卻又不想太累的人設計的。這一類大都是是從Sarria開始走最後100公里的路(這樣才能拿到證書),沿途有旅行社的人幫你把行李送到下一個庇護所,所以不用像我們背著重裝前進。

 

記得在走聖地牙哥的第一天,Antoine在路上跟我說:「以前的朝聖者都是從自裡的家裡出發,再從聖地牙哥走回自己的家裡。」而這,才是真正朝聖者的精神。因此,常也有人跟我開玩笑說:「你是從台灣走來這裡嗎?」不過我也發現,100公里與1000公里的朝聖者真的很不一樣,像Aotoine一樣背著重裝,甚至是背著帳蓬的朝聖者,往往都走上好幾百公里,最大的特點是,他們在與朝聖者碰面時,都會很親切地打招呼,甚至聊起天來,但這一天碰到許多一群群的輕裝朝聖者,他們反而較冷漠,或許是因為他們什麼都計劃好了,在計劃中不用擔心什麼,這反而使他們生活在自己的計劃裡,心反而不容易打開。

 

前一天的32公里果然太操了,這天我們前度的速度比起前二天慢許多,不過,我們也比預期早一天扺達聖地牙哥,所以我們決定今天只要走20公里初頭就好,一看見達到目標,立刻就找庇護所休息。這天,我們第一次成為第一個扺達庇護所的朝聖者。

P1100346 P1100347 P1100349 P1100350 P1100351 P1100352 P1100353 P1100354 P1100355 P1100357 P1100358 P1100360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re you ready for raining day?

才剛起床,身旁的大叔立即拋來這句讓我立即清醒過來的話。Galicia地區果然是著名的雨區,才來這裡第二天,就遇上雨天。吃完早餐後,我們就立即整裝,穿上雨衣迎接我們的第二天。

 

有了幾次庇護所的經驗,我發現,庇護所廚房不是提供加熱的爐子,就是只有微波爐。如果想要泡東西,只能拿鋼杯加熱,不然就只能靠微波爐加熱,可惜,爐子及微波爐是不會同時出現的。不知道哪來的先知之恩,我竟然事先帶了鋼杯,也帶了可以微波的塑膠杯,意外地讓我這幾天能橫行無阻地弄早晚餐。計劃走這條路的朋友,如果有需要,可考慮帶這二樣東西過去。

 

雨天最麻煩的地方,就是不方便拍照,這天我也完全沒有拍照的動力,偏偏,今天走的路也是我們遇到最美的地方,有好幾次我們就站在山陵線上,望著二邊的美景,景色就像是我們常見的歐洲明信片那樣,這部分只好請大家自行想像了。

 

原本預計第三天才會走到法國之路(France way),因第一天進度超前,在今天中午我們就已經走到了。

 

據本人觀察,法國之路有三多,第一,朝聖者多,才剛接上法國之路沒多久,路上的朝聖者明顯變多,連英文也開始通了起來。(我心中不僅納喊著Oh Ya!)。

 

第二,韓國人多,東方臉孔再也不是我們的專利了,這天我果然遇上傳說中的名產-韓國人,這韓國女生是從法國之路的Leon開始走,已經走十多天了,可惜我們才聊沒多久,她就與一名西班牙同伴進酒吧休息去了。

 

第三,沒錯,就是酒吧、休息站多,由於我們是選擇走最後100公里的朝聖者,按照朝聖者辦公室的規定,走最後100公里的朝聖者每天要蓋二個印章(Sello)才可以拿到朝聖者證書。然而,第一天我們走在原始之路上時,一路上真的沒有找到酒吧,也沒有商店可以蓋章,因此,這天我們一看見酒吧,第一件事就是跑去蓋章,事後發現,法國之路上找Sello真的一點也不困難。另外,路上也有許多小休息站,休息站多半有小攤位,裡頭有賣水果、咖啡,共同的特點就是沒人管理,如果要吃水果或喝咖啡,上面都有價目表,只要把錢投到錢箱內即可,完全採信任制,而攤位上多半也附有Sello可以蓋。

 

照理來說,法國之路有這麼多方便的地方,應該是很好找到庇護所,於是乎,我們約莫走了二十多公里之後,到達一座大城,由於我們到的時間還早,我們詢問下一個庇護所就在不遠的六公里處後,便決定繼續走下走。豈料,這一走,差一點撐不下去。

 

其實在走聖地牙哥之路時,每天都要耗盡許多體力,雖然走這麼多的路,但因為背的食糧都很簡便,路上多半以餅乾、麵包裹腹,喝的水也不多,上廁所,也只能在路邊找遮避物上。走了二、三個小時後,照理應該已經超過六公里,但卻一直沒有找到庇護所,我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朝著窮鄉僻壤的前方向前進。

 

在雨中,我的鞋子雖然是防水的,但長時間走路,我開始覺得我的腳底開始有水泡,踩在地上的瞬間,我的腳好像也踩在某種水裡。漸漸地,我的體力快要滯盡,我的同伴也在我前方消失不見,看著我的手表,原來我已經走了快九個小時的路,在幾乎沒有休息什麼的情形下,我真覺得我要累爆了,開始邊走邊停,祈禱下一個庇護所趕快出現。

 

終於,在一個美麗的溪水旁,我看見一群人在旁邊泡腳,開心地跟我打招呼,令我開心的是,旁邊的門口寫著”Albergue”!!!我的同伴已經在那等我準備辦理住宿,拿到床位之後,才踏進房間,意外看到AntoineRoland就剛好睡在我們二個床位的下方,他們二個已經躺平在休息。

 

這間是公立的庇護所,相當地大,房子都是用石頭堆建而成,好像是好幾百年的建築,是個很有味道的地方,辛苦地走到這裡,真覺得一切都值得了。晚餐時,Antoine跟我說,由於上一個庇護所客滿,所以他們才走到這裡來,原本他以為我們遇到跟他們一樣的狀況,其實,我們根本也是糊里糊塗,找不到庇護所才會走到這裡。他說:「第二天就走32公里,真的很厲害。」我驚呼:「32公里!」如果不是他跟我說,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走多少,只知道我走了九個小時的雨路。

 

果然,長途跋涉下,我的右腳有了見血的水泡,左腳則有了看起來破掉的水泡,這晚,我也開始了我的水泡治療課程。

(這天我只有拍庇護所照片)

P1100340 P1100341 P1100342 P1100343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天還沒有亮,身邊開始有整理行李的聲音,正打算準備起床時,有好心的朝聖者乾脆直接打開電燈,免得有人在庇護所關門前還沒辦法出發(這間庇護所是早上七點半關門)。燈一亮,所有原形通通現了出來,當附近鄰居紛紛從睡袋中爬出來時,比我起早床就算了,偏偏,這些外國人都喜歡脫衣服睡覺,看著他們從睡袋中出來,我驚呼,怎麼人的毛可以多到前後都有,連肚子跟背都有!而且不只一隻(筆誤,是不只一人)!頓時,我覺得我是誤闖入熊國的陌生人。

 

在這間庇護所,一層大約睡了四、五十人,其中大部分都是男人,我們剛進去時,還有人穿著四角內褲走來走去,彷彿好像不會有女生住進來,有人看到女生進來,會趕緊穿起褲子,有的則完全不在乎,裡頭各種味道都有,唯一的好處是,女廁雖然只有一間,但卻完全不需要等!

 

眼看只剩下半個小時就要關門,我們刷完牙立即衝到廚房,拿著鋼杯燒開水,趕緊吃早餐,跟我們一起在廚房的,還有三位法國人RolandAntoineLorunce。他們笑著跟我們說,西班牙人說話都很吵,並且邊說邊摀著他們的耳朵,我心想,法國人愛抱怨的個性到處都一樣啊(不過,他們真的是很好的人啦),他們分別是從巴黎及Le Puy出發,已經走了近二個月的時間了。

 

吃完早餐,趕緊進房拿行李,一進房間,發現原來大家都走光了,而舍監也在開始趕人,我們趕緊抓著行李,直往大門奔跑。老實說,我們來到Lugo只有問如何到庇護所,要怎麼開始走這條路,尤其是走出這個城,一點概念也沒有,沒想到我們還是最後一個離開庇護所的人,連問的人也沒有,幸好,在遠方看到也是晚出發的Antoine他們,心想,跟著他們的後面走總沒有錯。

 

結果,糗了,他們走到一半,就停下來在城內提款機領錢,我們連貝殼的影都沒看到,根本不知道要往那個方向,只好走回去問他們該怎麼走。Antoine看見我們走過來,就笑著說:「你們迷路了嗎?」其實也差不多,因為我們不知道該往那裡走。他知道我們是第一次走後,沿路非常熱心地告訴我們怎麼看指標,其實,在大部分的叉路都會有貝殼或黃色的箭頭指引,箭頭一般會有二個,有時在地上,有時在樹上,仔細看就可以看出來。

 P1100313 P1100314  

我是那種喜歡慢慢走的人,一下子大家就都走到很前面去了,但我很享受一個人走的感覺,只要走在路上,每個經過的朝聖者都會很熱心地跟你打招呼,跟不同的人聊天,雖然不長,但都很有意思,我也有遇到老奶奶經過看到我,就停下來跟我說了一大串的西班牙文,最後跟我說:「Beun Camino」!(祝我在朝聖路上一路順風,我也只聽得懂這句)雖然什麼也聽不懂,但倍感親切!

P1100317 P1100319 P1100320   

走了二個多小時,終於在水源處看到等下來的夥伴,我才剛停下來準備喝水,熱情的西班牙老爺爺就拿著水蜜桃罐頭請我吃,我開心得說:「Si Si Si」。這個老爺爺他們共有三個人一起走,二個老爺爺跟一位女孩子,他很開心又跟我說了一連串的話,可惜我都聽不懂,他們也都不懂英文,但我覺得體力還可以,於是就先走起來。

 P1100321 P1100323 P1100329 P1100330  

由於走原始之路的人不多,一路上遇到的人幾乎都是跟我們住在同一間庇護所的人,正當我們在困惑為什麼有二條都有貝殼的路時,我的法國朋友們Antoine又正好出現了,於是我們決定跟他們走一樣的路,走沒有多久,就看見一間庇護所。在Antoine幫忙翻譯下,才知道原來這庇護所的老闆不在,但裡面來幫忙油漆的工人可以協助打電話叫老闆來,我們看了一下庇護所,雖然今天已經達到我們預期目標20公里,不過時間還早,且我們覺得第一天可以多走一點就多走一點,便決定再走8公里到下一個庇護所去。

 P1100331  

於是,我們再翻一座山,來到下一個庇護所,只是沒想到天氣大變,竟然開始下起雨來,幸好我們到達庇護所後,才下大雨。這間是間私營的庇護所,由於才剛淋了雨,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立即衝進浴室洗澡,由於太開心了,雖然水一點也不熱,但有能好好洗澡的地方,就足以讓我開心尖叫。

 P1100332 P1100333 P1100334 P1100336 P1100337   

幸運的是,這天有朝聖者主動要做家鄉拿手菜給我們吃,Lorunce跟我說,這可不是天天都有的事,我們走第一天就遇到,真的是很幸運。然而,我們不知道西班牙人吃飯是晚上十點才開始吃,我們等到飢腸轆轆,又想睡覺。於是,我開始一邊跟其他會英文的朝聖者聊天(在這條路上真的不多,庇護所人員連英文也都聽不懂),還有人直跟我說,英文跟中文在這條路是行不太通的,我心想,這大叔會不會擔心太多,反正朝聖就是一種貧窮的態度,不會西班牙語可以是我的一種貧窮,雖然很可憐,但我不是也遇到很多幫助我的小天使嗎?

 P1100339  

終於,晚餐可以開動了,果然這餐相當地豐盛,有沙拉、紅酒、燉雞、甜點!而這紅酒是我在歐洲喝到最好喝的紅酒啦!我只能用「超幸福」來形容這一天了!

P.S 我的法國朋友Antoine他們選擇住帳篷,在雨天中,真的很猛

P1100338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viedo與我們一起住的,除了那位葡萄牙女士,還有義大利老爺爺及二位西班牙女士,雖然他們不會說英文,但都很親切。由於其他人已經走了好幾天的路,決定七點半再起床。原以為起床時會看到大太陽,但這時我才知道,原來10月的西班牙到早上八點,天還是黑的!

 P1100274    

吃早餐時,我們趁機問一下大家是如何走聖地牙哥,因為在Oviedo城內,貝殼並不明顯,如果不是看到其他朝聖者,我還真不知道該往那個方向走。當我拿出我從西班牙文網站上下載的路線圖時,義大利老爺爺馬上讚稱我找的網站,直說這個網站的資訊相當不錯,並問我計劃走多長。我說,其實我只打算每天走20公里,預計約5天到達聖地牙哥,他直誇這樣的計劃對第一次來走,又不常背重裝走長途的人很不錯。(事後證明,我是有潛力的)

 

而好心的葡萄牙女士拿出他的西文手冊借我看,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這種手冊在書店都可以買得到,而且介紹得相當指細,只是,我看不懂西文,只好作罷,但她也提供我,裡頭有一段路要走三十公里才會有庇護所,要好好計劃,才不會露宿街頭。

 P1100299      

不過,由於Oviedo至少要花十五天才能走到聖地牙哥,對於時間不多的我們則是計劃坐車到Lugo,從Lugo開始走最後的100公里。只是,原來打算搭早上的巴士,結果到巴士站才知道,早上最後一班的巴士是早上八點,接下來要等到下午三點才會有車,而且要晚上八點才會到達Lugo,所以我們只好改背著我們的大背包,逛Oviedo市區了,走另類的徒步朝聖。

 

才剛背著背包,在市區內走沒多久,就覺得背包沉重無比,不知道是因為背太多水,還是不習慣背包的重量,還沒有開始正式走,就在懷疑自己是否能走下去,不過,說起來,這還是我生平第一次背重裝走這麼長的路呢!當然囉,在市區內少不了要去超市補貨,Oviedo超市賣許多熟食,還可以買到當地著名的章魚小吃,我們帶著從超市採購的戰利品,回到客運野餐,有沙拉、小菜加麵包,只差沒有買酒,否則真是挺豐盛的一餐。

 P1100303    

到了搭車時間,我們天真地以為車票上的「2」指的是第二月台,幸好,到月台時我們問了旁邊的旅客,才知道這不是我們要搭的車,趕緊直奔訊問台計問,總算是搭上車子。(在西班牙,月台是需要看螢幕上的車班顯示才會知道)

P1100307 P1100308   P1100306    

正當我們以為今天的考驗總算要結束時,好不容易晚上八點多到達Lugo,並找到庇護所準備入住,沒想到庇護所管理人員一直不給我們床位,並用西語邊跟我們說話邊指著牌子上晚上十點的數字,我用英文問他,是要我們十點再過來庇護所嗎?他一直回答「si si si」(西文的是),我們本想乾脆進城逛逛,十點再來時,心裡越想越不對勁,庇護所上明明寫著開放時間是下午1點至10點,且裡頭明明就有朝聖者,為什麼不讓我們進去,後來,才弄懂,原來不只要給朝聖者護照,他要看我們的護照,才終於拿到床位號碼,入住庇護所。

 P1100311    

這間庇護所比起第一天大許多,有廚房也有交誼廳,還有附免洗的被套及枕頭套,與第一天的庇護所一樣是5歐元。同時,我在這裡也發現,走原始之路的女生其實並不多,或許是它的困難度較高,在這裡入住的人大部分都是男生,也有許多看起來已退休的老人在走,一樣英文都不太行,雖然我想嘗試從以前學過的宿霧話來找一些西班牙辭彙,但真的太不一樣了,anyway,這天我只想好好休息,明天起真的要“上路”了。

文章標籤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早出發從英國飛到西班牙Asturias Airport,一入境就發現小小的機場只有一位海關人員,輪到我時,海關竟然問我是不是歐洲公民,對於我拿著的小綠綠護照有著無比的震驚,他會如何震驚原因是他不懂英文,不知道該如何與我溝通,為此他拿出來「西英問題對照表」,內容包括我會待幾天等,但由於他聽不懂英文,後面的民眾看不下去,直接出聲幫他翻譯,後來在後面的人潮壓力下,他只問了二、三題就蓋章讓我們過關了。

 

一出機場後,就有客運可以直接坐到Oviedo,且可直接在車上買票,相當地方便。一到達Oviedo,迎接我們的就是熱情的大太陽,使我納悶,這是十幾度的歐洲嗎?熱到我覺得可以穿短袖走完一整條朝聖之路(不過後來多變的天氣+下雪的法國,讓我的衣服全派上用場了),在大太陽下,我們托著大行李,沿路找庇護所,途中還有好心的老奶奶看到我們背大背包,就指著庇護所的方向跟我們說「Albergue」(西文的庇護所),走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扺達第一個庇護所。

P1100273   

一到庇護所,已經有三個朝聖者在外面等候,這個公營的庇護所是下午五點才開放,幸好,騎著腳踏車的葡萄牙女士會說英文,幫忙我們許多,不過,我們托著的大行李箱也嚇到他們了,他們直問,「你要托著這個箱子走Camino嗎?會很困難哦!」我只好笑著解釋,因為我們剛下飛機,而這些大行李我們計劃要用郵寄的方式寄到聖地牙哥郵局。

 P1100295  

在庇護所,我們花了三歐辦朝聖者護照,二歐買貝殼,五歐則是住宿費,好心的葡萄牙女士知道我們是第一次走朝聖之路,他告訴我們,庇護所的床單並不會每天換,通常都不太乾淨,我們最好準備一個可以舖在床單及枕頭上的東西,才能安心入睡,而財物也最好隨時放在身上,知道一些小技巧之後,我們趕緊整理行李,前往郵局把用不到的行李寄到聖地牙哥。

 

幸好,西班牙郵局晚上七點才關門,順利找到郵局之後,才發現郵局的號碼牌分好多種業務,且西班牙人的英文真的很不好,他們的回答也全是西文,不過還好他看得懂我要把行李箱寄到聖地牙哥的郵局去寄放,在他的指導之下,我的二十九吋行李箱被當成大型郵件,在右上角及左下角處分別貼上寄件人與收件人,並把它放在小小的磅秤上,最後以十二歐的價格,順利寄出了。

 

Oviedo這個迷人的小城市,雖然人生地不熟,加上語言又不通,但幸好都有好心人的幫忙,讓我們順利完成這些任務。

P1100283  

 P1100287  

文章標籤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沿途上的貝殼標誌,指引前往聖地牙哥的方向,這條千年以上的朝聖之路,正對映著天空的銀河,因此它有個很美的名字-「星之路」。

在一次聽朋友分享2005年他們走了一小段星之路的經驗,便很希望有機會來走這條有名的朝聖之路,其實,台灣很少人走過這條路,有的資料並不多,在收集資料上,我發現並不容易。因此,我想把我到的一些資訊紀錄下來,讓未來想走這條朝聖之路的朋友們,能更方便地找到一些資訊。

在中文網站方面

介紹聖地牙哥的資料真的不多

目前我看到最詳細的一篇是"徒步800公里壯舉--西班牙聖雅各29天朝聖路"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541601

背包客棧上也有一些分享

很久之前有一本書叫「騎向聖地牙哥」,不過,時間有點久了,有興趣人的人還是可以找來看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3517

 

然而

中文網站介紹的

大都是走"法國之路Camino Frances"的經驗

其實,聖地牙哥有很多條路線

加上我打算走這條朝聖之路的前後

都還會去其他國家

因此,中文網站對我要的資訊真是少之又少

我開始轉站外文網站

 

OK,先來介紹一下我計劃走的行程

我打算從London坐廉價航空到Oviedo(約3000元台幣)

Oviedo正好是原始之路Camino Primitivo”的起頭

不過我的時間無法讓我走完整條Camino Primitivo

因此我打算把我的大行李先寄到Santiago

再坐巴士到Lugo

Lugo走到Santiago

 

你或許跟我一樣有疑問

行李該怎麼寄到Santiago?

我找了很多,許多網站都說,他們有民間業者有提供行李寄送的服務,幫你每天把行李送到下一個你要住的避護所。有的網站有說,西班牙的郵局有提供寄送的服務,但可以放多少天,收費怎麼收,卻又不得而知。

 

幸好

聖地牙哥主教座堂有很詳細的介紹

最棒的是,它還有英文可以看

http://peregrinossantiago.es/eng/faqs/

如果你要先寄行李到聖地牙哥

可以寄到

Lista de Correos
Travesa de Fonseca
15705
Santiago de Compostela
Spain

它是離聖地牙哥教堂最近的一個郵局

要注意的是,郵局僅可以保留行李15

 

說到這

真得要好好推薦一下這個聖地牙哥主教座堂網站

裡頭的動畫做得很棒

還可以做網路朝聖

拿到一張網路證書哦

 

至於寄送行李需要多少錢

可以參考一下這個西班牙郵局價目表

http://www.correos.es/comun/tarifas/02P0201b-PaqAzulTarifas.asp

雖然西班牙郵局網頁有英文,但常常會連接錯誤,要重新整理才看得到

 

西班牙境內交通也可以查他們的巴士站與火車資料

西班牙巴士http://www.alsa.es/

西班牙國鐵http://www.renfe.com/

 

關於聖地牙哥朝聖之路的介紹網站

我覺得最詳細的是一個西文網站http://caminodesantiago.consumer.es/

裡頭包括路線、標高、距離、這段路程的困難、有哪些避護所及其價格、設備都有,甚至還有介紹沿途有哪些可以看的景點等

真的超方便,可惜是它連英文也沒有,一直翻西文真有點痛苦

另外

還有一些網站也可以參考看看

l   介紹聖地牙哥的英語論壇http://www.caminodesantiago.me/board/camino-primitivo/

l   裡頭有中文可選,但翻譯的內容沒有很多,建議可看英文的http://www.santiago-compostela.net/

l   聖地牙哥教堂官網,超推,也有很多實用內容http://peregrinossantiago.es/eng/

l   也可以查查Trip Advisor,尤其想要查從Santiagoe到別的地方時,蠻多人有建議與分享的

 

希望這對大家都有幫助,也希望我的聖地牙哥行能順利囉~

文章標籤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東耶

第一個讓人想到的不是「溫泉」、關山、初鹿,不然就是池上

可惜,這次我去的地方跟這些一點也沒有關係

而只獨獨來到「台東市」

沒想到,小小的台東市也有令人驚豔的地方呢~

 

這次來台東,完全是因為到蘭嶼玩的中繼站

由於停留時間無法太久

因此就隨興地在台東市區走走

首站呢,我們來到台東知名早餐「榕樹下米苔目」

榕樹下米苔目 

湯頭真得很讚哦!!

雖然才小小的攤位,但我們一早七點多到時,就很多人了呢

米苔目  

而台東市區最近規劃了不少景點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兒童故事館的樹屋

樹屋  

超酷的,人還可以坐進去哦

瞧,我馬上就拍下一張受虐兒照片

受虐兒  

而花鐵村每個週日都有創意市集哦

我們這次去剛好有遇到

DSC01944  

它的位子就在舊站旁

 

還可以玩臥軌遊戲哦~

DSC01904  

還有旋轉咖啡杯(其實根本不知道這是啥)

DSC01938  

最後來個海邊大合照吧~~

DSC02169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會吧,你們家的錄影帶還有個人專輯哦!"

是的,沒錯,今晚看到盛竹如出現在小燕之夜,談著台灣電視史時

赫然發現我也開始見證起某些"歷史"

 

記得小時候,我們這時代的孩子常被叫做是"電視兒童"

我心想,才怪,我們家有個"電視阿公",這位子哪輪得到我們坐

我還記得

很小很小的時候

我們家就有錄影機了

從小的錄影帶開始,到後來流行的大的VHS

我們家,通通都有

時代交替時,甚至有二台以上的錄影機

不為什麼,就只為了我們家老爺爺要看八點黨

 

那時電視只有三台

爺爺可以晚上看一台,同步錄另一台

隔天早上再來看昨天錄的八點黨

三台就能看到二台的節目

錄的還可以轉給親朋好友看,夠有效率吧

 

當然了,後來流行的小耳朵(衛星電視),我家大王當然有跟上流行

還有第四台一開播,我們家馬上就有

這些種種事跡就不用再細數

由於有了錄影機這個好東西

我們家陸陸續續開始出現不同的專輯

有親朋好友要錄的瓊瑤連續劇,歌仔戲,甚至還有爺爺自己找卡拉OK店錄製的演歌專輯

專輯上就直接寫著"鄭麒锳演歌專輯",專輯數我想有近百了吧

後來,連讀國小的我也開始有我自己的配額,錄自己喜歡的節目

瘋狂時,還會一邊看一邊錄,硬想把廣告給刪掉

只可惜沒有剪接機

只好辛苦地手動錄影了

 

現在,網路上隨時都能找到影片

就連電視主播說錯話

都能立即搜尋到

哪需要死命盯著電視錄自己想看的節目

時代,真的很不一樣了

Luci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5